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
 

 秋味渐浓,中秋渐近,中秋节虽还没到,但食品店和超市里,各种月饼早已经摆上了货架,大街小巷里现做现卖的月饼也开始飘香了。家门口转角处的一家老字号店的门口,“黄牛”们早已不约而同地聚在一起,准备通过买卖月饼票大捞一笔月饼财了。现在的月饼品种真是五花八门,外表做得越来越精致,口味也越来越多样新潮,包装更是越来越奢华。但不知是因为如今的食品实在过于丰盛,还是因为人到中年无法多吃油腻的甜食,现在的月饼似乎很难引起我品尝一下的兴味。但日益临近的中秋节和琳琅满目的各种各样的月饼,怎能不勾起我的怀旧之情呢?三十多年前那一夜赏月吃月饼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,三十多年的时光也无法冲淡那个中秋之夜的记忆。

刚到南京读大学,开学还没过两三周,同寝室的女孩们就开始在议论怎么过中秋节了。是啊,每逢佳节倍思亲,更何况是中秋节!这是我们离家后,在大学里迎来的第一个节日,但如何度过大学校园里的第一个中秋节,一向大大咧咧的我还真没有细想过呢。

同寝室的女孩中,身材高挑的玲是南京人,笑容甜美的静是个川妹子,还有读大学前从没离开过江南小镇的我,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,性格也颇不相同,但年轻单纯的三个同龄女孩很快就越走越近,没有多久就有了形同姐妹的友情了。

就在中秋节的前一天中午,玲高兴地跟我和静说:“我跟家里人打过招呼了,明天是我们在大学校园里过的第一个中秋节,我要跟你们俩一起过这个特别的中秋节。”我和静一听自然欢欣雀跃。

“你们想过怎么过这个中秋节了吗?”玲笑着问我和静。

我俩摇摇头,一时都想不出什么好主意。

“在古色古香的校园里,坐在学校南园的大草坪上过中秋节,确实很浪漫也很温馨,很多同学肯定都这么想。人多热闹是热闹,但是不是缺了点与众不同的氛围和味道?”

我和静想了想,纷纷点头称是。

玲沉思默想了一下。成竹在胸地说:“我们去长江大桥那边的公园吧,在那儿赏月吃月饼一定特别有意思。

静在长江头,玲在长江中,我在长江尾。虽然来自不同的地方,原来我们仨同饮一江水呀。

我和静一听自然举双手赞成。

选定了赏月的地点,接下来该选吃什么月饼了。

“你们喜欢苏式还是广式月饼?喜欢什么口味”?玲带着询问的目光看着我和静。

静一时拿不定主意,我呢只吃过苏式月饼。

玲看我们犹疑不定,便说:“我觉得广式月饼分享品尝起来更方便。我们就吃广式月饼吧。三个人三个月饼足矣,最好三种不同的口味。每人选个喜欢的口味。怎么样?”

静想了下说:“广式的我喜欢椰蓉。”

“雪子,你呢?”玲笑盈盈地问我

“广式月饼长啥样我还没见过呢。”我不好意思地嘟哝了一句。

“那你尝尝玫瑰豆沙,这是我最喜欢的口味,江南人吴侬软语,你准会喜欢的。”玲对我的口味似乎了然于心。

“两个甜的,再选个咸的中和一下口味,火腿月饼怎么样?”

  还有比这更好的搭配吗?

我们都等不及到明天中秋节再买月饼了,当即兴高采烈地直奔学校门口的小卖部,买下了三个不同口味的月饼,三个女孩争抢着付钱,后来到底拗不过身材高挑的玲。“你们跟我抢什么呀!什么叫尽地主之谊,懂吗?”

三个女孩会心地相视而笑。

中秋节那天身在课堂心早已飞到了别处。那天不知是如何熬到下课的。回到寝室我们仨就整装待发。玲拿出家中带来的一个军用茶壶,灌了满满的一壶雨花茶,她还从家里带了一只漂亮的瓷盘。静把包装好的三个广式月饼小心翼翼地装进了新买的挎包,我则把三个搪瓷茶杯和一张桌子大小的塑料纸塞进了书包。

未及天色暗下来,我们就迫不及待兴冲冲地跳上校园门口的公交车。三个十八岁的女孩,穿上漂亮的裙装,素面朝天却青春飞扬。一路上引来不少艳羡的目光。

我们仨找到了公园一处视野开阔的草坪。我从包中拿出薄薄的塑料纸摊开在草坪上,用三个搪瓷茶杯压在上面。玲用力拧开军用水壶把茶水倒进搪瓷茶杯。静拿出三个月饼,小心翼翼地把每个月饼分成一式四份,整齐地摆放在漂亮的瓷盘里。顷刻间,月饼和雨花茶汤的香味就飘荡开来。江风拂面,草坪的草香味,还有若有似无的桂花的香味,隐隐地飘荡在中秋的夜空中。不远处,高高横跨在长江上的大桥在苍茫的暮色中显得格外雄伟壮观。三个女孩面向长江和大桥,默默地闭上眼睛,深深地呼吸那令人迷醉的香味,静静地聆听江水拍岸的阵阵涛声。

  夜色渐浓。三个十八岁的女孩一齐抬头看长江大桥上空的月亮。那一夜的嫦娥似乎分外地矜持含蓄,千呼万唤,也只是偶尔露出一下她银白色的脸盘,更多的时候她总是躲在云层后面,把自己的脸遮上一层薄薄的轻纱。

我们静静地一小口一小口品尝着月饼,间隔着一小口一小口地啜着雨花茶汤。

月亮似乎也禁不住人间美味的诱惑时而探出她的头来偷窥一下,时而又不好意思羞涩地躲进桂树丛的后面。

夜朦胧,月朦胧,水朦胧,桥朦胧,人朦胧,心朦胧。

一式四份,每个口味每个人尝一块,那多出来的一块呢,三个女孩互相推让着不肯吃。

“与其推来让去,不如背诵有关月亮的诗歌,准确无误和胜出者赏吃月饼,这样岂不更有诗意?”

于是诗仙李白的月亮,诗圣杜甫的月亮,一瞬间就布满了那夜的星空,至于其他诗人的月亮只好屈尊地变成小星星了。

 夜色深沉,与月亮告别的时刻到了。三个女孩不约而同地举起搪瓷茶杯。

明月几时有?把酒问青天。……, 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苏轼的月亮在夜空中,久久,久久地徘徊,不愿离去。

是啊!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远在异国的玲和他乡的静,你们是否还记得三十年前的那个中秋月夜?你们是否回味过那三十年前月饼的滋味?

三十年前那一夜的月亮,那一夜的月饼,那一夜的三个十八岁的女孩。隔着岁月重重的叠影,我依然觉得那一夜的月亮分外明,那一夜的月饼分外甜,那一夜的茶汤分外香,那一夜的友情分外纯。

三十年后的今天,也许只有刘半农的那首诗歌《教我如何不想她》,才能表达我浓得化不开的回忆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雪音

雪音

29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1964年2月出生于吴地鹿苑——传说吴王夫差养鹿的地方和鉴真和尚第六次东渡的古黄泗浦。先后在南京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求学。获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,博士研究生学历。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