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岁月荏苒,屈指算来,还差一年,从教就满30年了。 在教师节这样一个节日里,自己并没有太多的感慨。我只是一个有着一份职业尊严感的普通而平凡的老师而已。

说实话,从来就没有想过当老师。但说来命运就是如此奇妙。

记得高考前填报大学志愿,由于各科成绩不太平衡,尤其是数学常拖后退,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,我只填报了江苏师范学院,其实只是瞎填,并非有当老师的志向。那时候信息闭塞,特别是我们小乡镇的孩子,只要能考上大学就是鲤鱼跳龙门了,哪管考什么大学。让自己也有些意外的是那次高考发挥不错,比平时成绩好了不少,排名学校第二。排名第一的同学是坐在我前面的女同学王新华。新华有一双美丽的眼睛,长得很甜美。这样的高考成绩报考江苏师范学院有些可惜了,我的语文老师连连叹息。在高考成绩下来没多久,学校就通知我们几个高考分数排名靠前的同学去县城。徐老师是我们的语文老师,他陪同我们一起去了县城,到了县城我才知道是让我们改填志愿,原先填报的江苏师范学院,在徐老师的建议下改成了南京大学。王新华同学改成了复旦大学。看得出来徐老师比我们还高兴呢。

现在说起来真有点啼笑皆非,不管哪个年代,不管城里还是乡下的小学,到了四五年级,作文课上总有个叫《我的理想》的作文题。至今清楚地记得我在《我的理想》的作文里写道,将来我要做一个鲁迅式的作家。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,冥冥中,我总觉得早逝的父亲的形貌应该跟鲁迅先生差不离。

到了大学才知道中文系并非专门培养作家。不做作家将来做个记者也好,只要跟文字打交道的工作对我来说就行。那时候毕业分配都是国家统筹分配,我分到了现在的高校,从南京来到了上海。但在复旦大学就读新闻系的新华同学却分到了南京的新华社。命运就是这样让人捉摸不透。

从原来填报的江苏师范学院改成南京大学,命运让我兜了一圈,还是当了老师。我要感谢中学的语文老师,虽然填报志愿的时候,你私下里跟我说,能不当老师就不当老师。但你当老师当得多好!还要感谢大学的辅导员王老师,分配时让我选了当老师!我感恩我艰难成长路上的所有老师,让我拥有了一份可以永远有时间跟书本打交道的职业。

你们好,老师!

老师,你们好吗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雪音

雪音

29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1964年2月出生于吴地鹿苑——传说吴王夫差养鹿的地方和鉴真和尚第六次东渡的古黄泗浦。先后在南京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求学。获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,博士研究生学历。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