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大学班级群里的一首《老同学,我想你了》,听得我泪眼婆娑。

拿出珍藏了近三十年的大学毕业纪念册,一页页翻检昔日同学们的毕业赠言。虽然短短的临别赠言也许都带着点善意的“美言”,但多少总能窥见一点别人眼中的“自己”,自然这个“自己”也许是非常单薄的,不及真实自己的十之二三。

临别赠言一:

要说印象,我只记得一年级时的你,并且我也只想记住那时的你。要说变化,四年来,你的变化是全班最大的。真的,不该是这样的。你有才气,且是一种创造型的,得知你想搞创作,我觉得挺合适;你有的是真诚和坦率,四年来,这个印象我是一直保持着的,因为入学初的印象很深;你也不乏热情,虽然有时候在路上遇到也没打声招呼,但凭直觉,我觉得,你很强烈的热情被压在下面。有这三点,出现这种变化,我也难以理解,大概环境影响,对不对?

要说的真不少,主要希望两点,一是要合群,合群并不会一定就会泯灭个性使人混杂平庸。事实上合群的作用挺大的,特别是在进入社会之后,这对事业和生活都会有帮助的。二是绝不要丧失个性,这对于想搞创作的你显得更重要。这两点看似矛盾,处理起来也的确不容易,但作为老同学,凭我的直觉和考虑,对你想讲这两点。

按照你的个性发展下去,发展真正的你,不要难为自己,也不要出现大学后两年的情况,这会使人甚至使自己感到失望的。

老同学啊,这样善意而真诚的劝导,让我避免了把自己陷于危险悬崖的边缘,不知这位老同学有没有发现我不再是那个刻意离群的“孤雁”了呢?

临别赠言二:

你是我所欣赏的女性之一,生活造就你,这恰恰是你的长处。欢乐往往是浮浅的,痛苦、深沉的思索才是人可贵的。同我一样,你有自傲、自卑的双重心理,不过这不是你的过错,这是生活给你我的痛苦选择,你内心感触细腻、感情深厚,有自己的生活体验,你已具备了一个女作家的素质,我觉得自己是可怜的,但我们更应有怜悯一切人之制高点,临别才倍感同学情谊之可贵,生活的遗憾。愿今后在各方面(尤其创作上)多多联系。

老同学,其实我们离得并不遥远,但在这近三十年里的时光里,我们却只匆匆见过一次面。再无更多的联系。如今,微信群里依然很少听到你发声,当初的梦想你依然还在心中吗?

临别赠言三:

你对我来说,象隔着一层雾,隔着一层纱。我站在你生活的外边,听到了你那么多的声音笑语,我惊奇在你儒雅的外表下竟容得了这样多的热情和魅力。

要命的是再也没有机会走近你。

看着这些带点美言的同学赠言,总有种恍然若梦的感觉。

是啊,要命的是再也没有机会走近你。

《老同学,我想你了》的视频里,除了两张黑白的集体照中,那个站在最边缘的自己,其他的合照里几乎再难找到自己的身影。

看着镜中已过半百的自己,掩饰不住的白发,额头和眼角细微的皱纹。只能感叹时间实在过得太快了,离开大学三十年的光阴彷佛真的是弹指一挥间啊。

当初的梦想真的被琐碎的现实生活彻底粉碎了吗?在这样的年龄你是否有足够的自信来开始你当初的梦想?

也许是我应该表达的时候了,可是,我却依然还是选择了沉默。

血管和心里堆积了太多的淤泥,它们多多少少已经阻塞了生命血脉的流通。

也许是我应该表达的时候了。

可是怎样的表达才符合我对一个作家的想象?那样一种想象,让我依然只能选择默默遐想中畏怯地不敢尝试。

我常常这样想,也许现在还不是表达的时候,我怕辜负了自己对作家的最美的想象和最高的敬意。

古诗云:雪英飞落近,疑是故人来。来自老同学的一声问候,就象冬天里的围炉,融化了冬天里的雪花。

长久的畏怯和想象中的完美,和自己与生俱来的避苦趋乐的天性,让年过半百的我,也许再也无法成为我想象中的作家了。

 

 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雪音

雪音

29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1964年2月出生于吴地鹿苑——传说吴王夫差养鹿的地方和鉴真和尚第六次东渡的古黄泗浦。先后在南京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求学。获现当代文学硕士学位,博士研究生学历。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。

文章